Monday, May 31, 2010

[阅读心得] 《蜜蜂消失後的世界》 蜜蜂神祕失蹤的全球危機大調查

最后一天的优哉闲哉,我竟然病了。吃了药的我,昏昏欲睡,却不想躺在床上休息,怕浪费了我最后一天的自由和时间。而且,我已经躺了两天了。已经很久没看医生了,要不是因为星期二要开始工作,我也不会走进那空荡荡的clinic。说到底,我也只不过不想第一天上班就拿个mc那么引人注目。

以前从来不信那些药物会让人晕眩,现在证实我的想法是错的。不只晕眩,还全身无力。医生是不是给错药了?

这几天只能躺在床上的我,也赶在进入社会前看完了一本书。

《蜜蜂消失後的世界》,这是一本关于自然科学的书,作者是Alison Benjamin 和 Brian McCallum,是一本说着关于蜜蜂的重要性的书,包括了蜜蜂的工作,生活形态,蜜蜂的消失纪录等等。第一次买这样的书,无趣的地方在于它是全部文字,没有任何照片。总觉得这类书需要一些插图才能更吸引和让读者更明白些。有趣的呢?在于我知道了许多我不知道的事,关于蜜蜂的,通过文字。

书里很多时候都说着杀虫剂的演变所造成的伤害,但是杀虫剂的种类太多了,自然让我没办法记得那部分。

从书里知道了一个希腊神话:为什么蜜蜂在刺了敌人后就会连肠拔出死亡?话说以前,宙斯还是婴儿的时候,是由蜜蜂照顾的,宙斯为了感谢它们,就赐了刺让它们能够保护自己。但是,蜜蜂却刺伤了宙斯,宙斯因为生气,而让它们在以后只要刺了敌人,肠就会一并被拔出而死亡。

至于是神话还是事实,这个就见仁见智了。

另外,蜜蜂是很伟大的生物。只要自己感染了病毒或生病了,就会自动离开蜂巢,以免散播疾病。而且原来雄峰在交配后就会身体裂开而死亡。还有许多,我从来不知道的,关于蜜蜂这种小小小生物,除了“会叮人”,还有什么会被人关注。

感觉从这本书,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得到了不一样的知识。

《蜜蜂消失後的世界》,完。

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en wat ur boss 1st impression on u since u mc..hehe.

angel an 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