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心得] 《我十歲,離婚》 有一天,爸爸突然對我說...

资料:
作者:諾珠.阿里 & 戴樂芬妮.米努依
原文作者:Nojoud Ali & Delphine Minoui
譯者:黃琪雯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49099
規格:240頁
出版地:台灣





如果沉默,這世界將沒有人為我發聲!

那一年,我才十歲。
有一天,爸爸卻對我說:「妳要結婚了!」

我是諾珠.阿里,來自葉門一個偏遠的小村落。我每天最快樂的事,就是到學校讀書,和同學鄰居們一起玩。但是有一天,我的爸爸居然說,要馬上把我嫁給一個快四十歲的男人!

新婚的當晚,那男人逼我做了齷齪的「那件事」……之後的每天,我都活在恐懼與骯髒的陰影裡!
他虐待我、痛揍我、禁錮我,我再也受不了了!我知道,唯一能讓我逃離他的方法,就是離婚!!!……

這是一樁發生在葉門的真實事件。年僅十歲的女孩諾珠.阿里,因為受到不合理的婚姻折磨與虐待,利用機會偷偷逃離丈夫的監控,前往法院提出離婚的請求。

經過媒體的披露,諾珠的遭遇立刻傳遍了阿拉伯國家和全世界,更引起國際一陣譁然。她的律師不僅向法院提出離婚申請,並對諾珠的父親和丈夫提出控訴,最後,這場轟動國際的離婚請求,終於讓諾珠達成願望,也讓她成為回教國家、甚至是全世界年紀最小的離婚者。

諾珠的故事讀來令人觸目驚心而且不忍,也是許多女性曾經有過的遭遇,但她小小年紀,卻敢挺身為自己抗爭,這樣的無畏精神,不但衝撞了回教世界那扇緊閉的大門,也替那些習於忍讓、恐懼改變的人,帶來為自我爭取的勇氣和鼓舞!

p/s:以上是来自博客来的资料和简介。

原来,这一本我只用了1个星期的时间就读完了。很有意思的一部真实故事的作品。

本书的女主角--诺珠是一位十岁就被父亲逼着嫁给一位快40岁男人的小女孩。结婚后因为饱受折磨,夜夜噩梦,最后选择偷偷到法庭要求离婚。她的坚定让法官,律师,记者们愿意帮助她。其实这一部分我觉得很奇怪,当他们听见诺珠说“我要离婚”时,他们竟然觉得很讶异面前的小女孩竟然结婚了!说真的,童婚根本就是当地的习俗,我不认为他们不知道童婚后肯定存在的问题。只是,大家都忽略了。

故事的最后当然是成功了,诺珠也靠着协会的帮助重新上课。看到这里,似乎是完美的结局...

但是尾声那一篇,是作者关于这个故事的观点,像是把我们拉回了现实。因为作者透露诺珠受到一些极端人们的憎恨,指她破坏国家、男人的声誉,也受到哥哥的责备。

我...顿时无言...


《我十歲》语录
- 真主创造的大自然很艰困,幸好它创造的人类抵抗力更棒!



《我十歲》,完。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