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電子書 vs 實體書?

閱讀人都應該很清楚,近年來因為科技的發達和逐漸明顯的環保意識,產生了一些議題。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和看法。怎麼選啊?我也曾經徘徊在這兩者之間。其實如果可以的話,只要嘗試嘗試就會知道最適合自己的閱讀方式是什麼了。


1. 便利

電子書的選項有許多,有些人使用手機,有些人用平板,有些人就買了個電子書閱讀器。我本身一開始就用是用手機看看些輕小說,輕輕的,但是眼睛真的會很累,無論你把光亮度調得多底,眼睛還是會承受不了。不過最方便的閱讀方式就是這一個,畢竟現在人人手上一手機。2015年入手了亞馬遜的Kindle Paperwhite,畫面簡直就是跟紙質書沒什麼兩樣。而且也很輕巧,常常出門遠征的讀者的好選擇。

實體書的話,這一點就比較輸一點點了。隨著閱讀和寫作的要求,現在的書都是非常重量級的,加上故事越來越豐富的趨勢,400頁可能還不夠呢。而這一點,這種厚度,就讓包包的負擔加重了。在出門前,總是會想把實體書和電子書擺在床上思考“值不值得帶著啊”,而且在乘搭地鐵巴士的時候站著閱讀就會顯得非常狼狽。 所以最後往往就是把實體書放在家裡閱讀。出門就帶了個小三-電子書閱讀器。



2. 立體感
大多數的讀者都喜歡抓實體書。那種感覺,真難形容,就是有一種真實感和滿足感吧。加上讀者們的收藏慾望。另外時代真的不容你放鬆,基本上實體書籍也開始了各種努力讓自己保留閱讀的一席之地,有些書的構造真的不是電子書可以創建的。所以現在很多系列書籍都非常注重在包裝,推出精美系列,限量版書套書盒,甚至限量版作者簽名!但是老實說,限量版作者親筆簽名真的沒什麼意思。除了包裝上的改造,出版社和作者還真的費盡了心思想要建造書籍和讀者之間的溝通,最為經典的就是2014年JJ Abrams 和Doug Dorst 出版的《S.》 ,這本書如今還是榜上有名。它除了精美的包裝外,還附帶了23個故事文件,讓你一邊閱讀,一邊加入故事裡的偵查腳步,很有趣。我自己也入手啦,但是價格真的不菲,可是,包裝和構思方面真的吸引了許多人收藏。

這些目前都是電子書無法達成的,畢竟我不否認數年後的科技會不會真的可以達到這一點。要相信我們的科學家啊!


-圖源:博客來-


3. 空間
實體書讀者的收藏慾望當然會導致收藏空間的問題。畢竟當讀者看著自己滿滿書櫃的時候,是多麼的滿足,人生有車有房有櫥有書,死而無憾啊。電子書的話,當然不會有收藏問題,加上,電子版不會太讓人有收藏的慾望,所以很多時候,讀完了,心裡的澎湃過了,就會默默的把文件給刪了。 (本人就是這樣啦)不過我倒是有個死黨有電子文件的興趣,還因此買了4個1T的外接硬盤收藏她最愛的動漫。



4. 價格
這個是非常值得討論的話題。很多人接觸電子書無疑就是為了省點錢。對英語讀者來說,關於價格可能抗議聲小些,因為在亞馬遜電子書市上一本電子書可以賣到0.99美金(甚至許多書籍是零售價或著會員免費閲讀),我目前簽訂Kindle Unlimited 優惠價 2個月 U$4.99,也已經免費閲讀了8本書了。就算是虛擬世界,有些現實社會的道理還是存在的,帶名聲的書籍還是會是一些特別的價格,比方說最近JK Rowling新推出的哈利波特系列Harry Potter and the Cursed Child,在美國亞馬遜電子書市就賣到了$14.99。

針對中文市場的話就以從電子書出發聞名,Hugh Howey的《羊毛記》來說。這一本書眾所皆知是作者自資的出版電子書,一炮而紅。實體書在博客來可以以315元入手(這裡看),而電子書版本賣到了239元!這不好說在哪裡,反正讀者們自己找找電子書市場價格吧。這76元的差距,還是同一個問題,你會買電子書或是實體書?問題丟回給我的話,這個價格的差距,我會買實體書。

我本身是可以閱讀簡體和繁體字的人,所以真的賺到了很多市場。畢竟,簡體電子書真的比較容易找兼價格比較低。所以我一直就告訴有興趣買電子書的朋友,如果你追求的是中文繁體電子書,那你注重的不應該是省錢了。


最後
綜合上面的點點,最後我選擇了電子書。 電子書確實對於我這種沒有收藏書籍欲望的人來説是一部救星產品。就各種好處而言,電子書除了無法分享或收藏以外,在這話題已經是一個大贏家了。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