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閲讀心得]《三體》(一) 莫名其妙的要佔領地球

三體
作者:劉慈欣

這次是有聲書。第一次聽有聲書,所以比以往閱讀的更難做一個書評。

這是一個關於外太空生命聯繫的故事。然後我就空白了。嘛,我在早前嘗試閱讀網民的書評,大家都給好評呢,也許我是用“聽”的所以沒什麼感覺?

故事開始在莫名其妙的科學家陸陸續續自殺的消息,然後汪淼-研究納米材料的科學家因為這樣而被介入,反正就因為他也是科學家,警方說是邀請他協助調查,可是看起來就是逼著協助調查的調調。然後就進入了一系列的神奇事情。

這背景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一個叫做“三體世界”的遊戲。然後這個其實就是那個高文明的外太空世界,我還是搞不懂地球人是怎麼進入那個“遊戲”世界的。然後三體世界卻想要佔領地球。

很多人說這故事反映了人類的真面目,越高文明的生物總會去欺壓比他們底文明的生物。這嘛,就是人啦。覺得自己比別人好的時候,眼睛就會吊高,看見比自己高等的人的時候頭卻卑微了起來。究竟是誰說生活圈子決定一個人的高低?究竟憑什麼莫名其妙的看不起人沒什麼相處的人,又為什麼莫名其妙的因為對方的頭銜而談吐轉為恭恭敬敬?

可是很可悲的是那高度文明的三體世界中也因此有著過度規律的人生,以至於每個三體生物都必須跟著那世界的安排生活,就好像沒有了個人的思緒和想法一樣。這也對,當所有事情都被安排了,其中就知道10%的人會叛逆的反抗“我要自由”吧。

反正,就是要繼續聽第二部。

語錄:
  • 工作是一种有效的麻醉剂,投身于其中就暂时躲开了那噩梦般的困扰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