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閲讀心得]《破解組織潛規則:為什麼執行長只要開會就能坐領高薪?為什麼恐怖組織也要寫差旅報告?》書名很長大概不需要心得副標題

破解組織潛規則
作者:Ray Fisman, Tim Sullivan
The ORG: The Underlying Logic of the Office


“為什麼要強迫顧客和軟體工程師對話?後面這群人可不是以溫馨貼心的態度取勝。”
確實,軟體工程師如果可以進化到跟顧客對話,那他/她大概就可以晉升到另一層職位了。

這本書很奇怪總是說一些case study,可是都不講解其中的含意,就是說了故事然後自己體會就對了。
而且延伸example還是沒關係的,看了就很空虛‘然後呢?’的感覺。

“某些建議可能也為麥當勞品牌增添了數十億美元的價值
橫批
意見箱裡的建議不一定有益:有一名傘兵在霸王計畫之後提了一項建議丟進意見箱,內容是要強迫每一位飛行員從時速二百四十公里的飛機上跳機,讓他們嚐嚐看那是什麼滋味。”
然後咧,想表達什麼,很多沒意義的意見?那也至少用有關聯的例子啊!


過後又突然用太空梭來做例子說不能輕易妥協其中的出錯.......

可是当中麥當勞是其中最有趣的case study,很有意思也很有關聯,感覺可以深入了解麥當勞的經營故事。

語錄:
  • 你不可能在毫無制衡機制的情況下經營規模這麼大的組織,過去不可能,現在同樣不可能。
  • 為了瞭解企業和客戶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你必須先明白企業本身存在的理由。
  • 隨著電子郵件和智慧型手機問世,工作更幾乎全面入侵人們的家庭生活:員工可以走出辦公室,但辦公室不會放開員工。
  • 從經濟的觀點來看,市場一定是對的。
  • 寫書的過程涉及太多取捨,得再用氣和完整性之間選一邊。
  • 你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研究人員對每一次的挫敗念念不忘。
  • 互相依賴是一種生活方式。
  • 在軍隊裡,服從可以救命。在龐大的跨國企業裡,服從可以節省成本。標準化很廉價,客製化很昂貴。
  • 在階級體系中,每一位員工通常都會升遷到他無能擔任的位置,然後就此打住。- Peter Principle
  • 因循守舊的代價,遠高於改革的代價。
  • 呈報上去的資料總會被過濾,到最後也許有些細節就不見了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