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閲讀心得]《不看海的人》那些心底一直都在復習的故事

不看海的人

不看海的人
作者:敷米漿

然後這傢伙回來了。老作者回歸,老讀者歸隊。人生真是太多好東西可以期待的。

一開始我以為這是一本故事合集,然後翻開第三章的時候卻笑了。原來世界那麼大,兜兜轉轉大家還是同一個地球上,大家還是回到了故事裡面。
老莫,阿奇,阿弟,小弟,小莉,招弟,和一個把他們連接一起的作者。

每個人都帶著他們自己的故事去過生活,10年、20年,誰在乎誰聽著誰參與又是誰把它們再一次敘述出去。
老莫的堅持,招弟的掛念,阿奇的瘋狂,阿弟的呆萌,小莉的為生活而負責,小弟為家人的期望的壓抑 - 這些人的共同點就是他們始終把“當初”也設定成了烙印在心底“永遠”。

跨別8年的出版,沒有讓人失望。也許會有人說為什麼這次的那麼薄一本?結局並不取決於書的厚度,而是作者斟酌後的敘述。所以這些應該都是“剛剛好”最完美的安排了。

這本書的最後兩章有非常足夠的資訊去了解這8年作者跑到哪去了,足夠=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就好。然後其中一點剛好打在我身上了,作者說他被困住了。我這兩年,一直都知道自己被自己困住了,跨不去。現在的我,踏出了第一步,可是我不知道我這一步是不是讓我們解困的一步。

也許數年後的總有一天,我也能這樣把自己排除萬難的一切一切寫成故事。

語錄:
  • 即使回家不過一張票,幾個小時,很多時候累積起來,該見的人都在這一張張票、幾個又幾個小時之中,蹉跎了可以見面的機會。
  • 「這事情說來話長,真是快一個很長的故事」「所以?」「所以我沒時間跟你說清楚。」
  • 平靜對於一個離開的人來說,或者是一種妥協也是一種幸運。
  • 人生不會因為重新來過而有新的選擇,同樣的路,也不會走了幾次就有不一樣的風景。
  • 什麼人最可怕?什麼都沒得失去的人最可怕,但也最富足。
  • 我們什麼都懷疑,但不是對世界好奇,而是對自己的想像懷疑。
  • 荒謬對我而言恰好是這段人生的某一部分。
  • 這會不會就是老了,已經不是那麼在乎一開始怎麼被看到,而是在乎最後人家怎麼看我呢?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