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叛者的徽章》心得 / 最貴的時間點你都在幹嗎?

背叛者的徽章
El emblema del traidor
Juan Gómez-Jurado 胡安‧高美

這本書被歸類為“歐美恐怖/驚悚小說”,嗯其實....也算不上驚悚。也許年紀大了接受度比較寬,所以反而是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這一個故事。雖然故事背景以政治和團體成分爲基礎,但是到最後説的還是人性和本性。而環境嘛,只是爲了襯托那些角色的“坏”。

故事以兩個同在一個屋簷下的小男孩開始,保羅和吉根。他們名義上是表兄弟,而他們兩之間的仇恨似乎是天注定的,從小就是不喜歡對方。我實在不明白爲什麽明明天真可愛的兩個小孩會那麽的排斥彼此。這就是所謂的霸凌嗎?現在想想,小孩之間的友情似乎比大人的還要複雜。因爲不懂得體諒、不懂得禮讓、也不懂得寬恕,所以我們小時候都會説“我不要跟你做朋友了!”。呵。好傻。

然後毫無防備的保羅,把手槍傳到了已經沒有生存目標的大表哥手上,“碰”的一聲,大表哥把自己斃了。劇情發展的非常無辜,吉根就這樣把這一筆賬賴在了保羅的身上,認爲是保羅殺了自己的哥哥。替哥哥報仇之類的藉口就開始堆積如山。也許他就想找一個目標,也許他就想找一個理由,也許他真的無法接受哥哥自殺的事實所以就一心想著是保羅把自己的哥哥帶走,我不知道,因爲真本書真的沒描述吉根跟他哥哥的感情有多好。在我看來,吉根就是找一個心靈寄托去過他的一輩子。而這是一份最簡單的心靈寄托。

我們總是先選一些最不需要思考的方向去前進,不是嗎?這是我一直提醒自己的:“別懶惰呀,別頹廢呀!”

而同一時間,保羅執著於爸爸去世的真相,不惜抛開人生、抛開自己的所愛,就爲了找到一個真相。20年後,他成功找到了真相,可是時間和人事物卻都已經逝去了。你問值得嗎?過程是值得的,可是用在錯的時間點吧。時間很貴,時間點更貴。在最貴的時間點,就該為自己鋪好路。當一切就緒以後,當自己變得强大以後,再慢慢的去完成這些尋找真相也許才是比較理智的方式。君子報仇,十年不晚不是嗎?20年後那最璀璨的青春沒了,而追求到的卻是一個永遠都不會改變的真相。

最後吉根花了20年追著保羅,保羅花了20年追著真相。

蓋上書的時候,我一直想著究竟書名中的“背叛者”指的是誰?總會有些人一心指著一個不順著自己意思的人說對方是背叛者。可是又有誰規定兩個人的想法和成長方向必須是一致的?與其說背叛,不如説是對方做出的選擇。畢竟我們都是一個獨立個體。偏偏我們都把這稱爲“背叛”。好像這樣指責就能把自己變成受害者。

是這樣嗎?


語錄:
  • 從戰爭回來的人很多都是膽小鬼。
  • 你還很年輕,把書重讀的人往往過快地給自己灌輸不恰當的智慧。現在你該儘量多讀你能找到的書,盡可能廣泛多樣地讀書。只有你到了我的年齡,才會發現重讀不是浪費時間。
  • 他所遭受的這一切,都不能成為他放縱的理由。
  • 他總想轉身,但這總有些選擇根本不是選擇。
Previous Post Next Post

Contact 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