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MGD乾眼症一年後

乾眼症…就這樣一年了。這東西據說是沒辦法治癒的,所以我的眼睛到現在仍然是對乾眼。

乾眼症又名MGD 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就是因為眼瞼失調阻塞導致油脂無法正常釋放,從而無法保持眼睛滋潤,所以直接性的就讓眼睛出現了乾燥的情況。我大概花了5個月的時間兜兜轉轉的看了5次醫生,詢問過了2間診所+2間眼睛專科,試藥了6個月。終於在最後一趟遇到了對我這對乾眼珠子有所幫助的醫生。

怎麼發生的?

我也不知道,我也好想知道呀!在某一個時候我的眼睛就開始感覺乾燥。不同的醫生說著許多不同的理由,由於我是0化妝0隱形眼鏡的人,所以醫生們大概也不知道還可以怎麼忽悠我。有的說空調吹多了,有的說手機看多了,有的說生活作息不好,有的說基因突變。總結來說就是:不知道。

嚴重程度進度表

一開始我就是開始眼睛不舒適感覺乾燥,這時候我開始找普通眼藥水用了。事情發生的蠻快的,2個星期後眼睛乾燥的情況卻變得非常嚴重,嚴重到我甚至無法睜著眼睛超過5秒,無法出門,每天就只能躺著眨眨眼畢竟也沒辦法用眼睛。這時候我開始找醫生了,跌跌撞撞的一開始當然就是沒那麼容易找對醫生對症下藥。再後來是巔峰嚴重的時候,每次睡覺醒來的時候眼皮是乾燥得睜不開的,是的,是乾燥得根本睜不開眼睛的。這種情況我也只能閉著眼睛慢慢的轉動眼珠,就好像生鏽的齒輪需要先攪一攪讓他動起來。第一次遇到這情況的時候真是心理慌了一下,還以為我瞎了。

在開始最後一位專科醫生的外敷用藥後,我的症狀終於呀開始控制住了。目前也只是早上剛起床的那段時間會出現乾燥-就大概1個小時吧。再後來就是偶爾工作需要大量的眼力的時候就會開始眼睛乾燥疲憊,但其實也還沒到嚴重得礙事的情況。總體來說現在是處於受控制的狀態。

這乾眼症痛嗎?

呃…某種時候就會痛吧,尤其是每天早上睡醒的時候,那種感覺是非常不好受的。而且乾眼症發作的時候通常就是感覺眼睛裡有很大顆的沙子,怎麼弄也弄不走的那一種。煩。

乾眼症後遺症

首先我也不知道這還能說是後遺症嗎,畢竟我這不爭氣的眼珠子也還沒痊癒。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這乾眼睛倒是帶來了非常嚴重的一個後續-我的視覺受影響了。雖然我的近視度數仍然在200左右(乾眼症前就已經是這個度數),但是現在我的眼睛在沒戴眼鏡的情況下是有閱讀困難的,更糟糕的是就算戴上眼鏡我也無法看清有點距離的字體,相比以前來說是有所差別。反正這導致我現在是必須無時無刻都戴著眼鏡了。

其二就是,本身因為臉很容易流汗所以我一直以來只會在工作或閱讀的時候戴著眼鏡(簡單來說就是不喜歡戴眼鏡)。詢問了我的專科醫生這眼珠子還可以做近視鐳射嗎?醫生說這眼珠子的健康程度不建議。我怕我瞎了,所以就只好回頭乖乖的戴眼鏡了。

第三個後遺症就是這眼珠子似乎變得更脆弱了。我現在不能看一些太過亮白的界面,所以漸漸的許多軟件界面都開始轉換到黑白主題。電腦屏幕亮度也需要調整下來。換句話說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其實也分開了幾次去完成,畢竟一直盯著這長篇大論的確實對我這對眼珠子有點挑戰。

每日照顾

以下是目前對我的干眼症控制最有效的外用藥品,如果你有乾眼症,這多少應該有點幫助吧。
1. 眼瞼皂,每天1-2次,打在紙巾上然後擦拭上下眼瞼。翻開眼皮擦拭就對了。
2. 然後再利用這個一次性人工眼藥水清洗眼睛,一次一支就夠了。這東西其實就是眼藥水,只是醫生讓我把它當作清洗眼睛肥皂的清水。
3. 最後步驟就是這一小隻的消炎眼藥水,通常我就晚上滴一滴。
4. 最後就是這個日常照顧眼珠子的超級重要的無防腐劑人工淚滴眼藥水,基本就是隨身必須攜帶的物品了。工作太傳神的時候通常都必須再滴一滴。

一開始就是每日重複兩次以上的步驟,可是第二次復診的時候醫生告訴我嘗試減少至一天一次,減少對用藥的依賴。所以目前來說我也就一天一次。當然也曾經偷偷的叛逆試過兩天不用藥,結果第三天報應就來了。

每一次我都會購入大概6個月的用量,花費大概SGD230(唉)。其實好幾次對比了一下市面上的價格,這家專科真的賣的最便宜了。加上由於新加坡有嚴格的藥品管制,所以一些藥品是在普通藥房買不到的。寫著寫著想起我的存庫好像又差不多要完了。

撞板的經歷

好歹我這人是也是第一次乾眼,所以當然就會撞板了。一開始用了watson的清洗眼睛的藥水 (eye wash 之類的),這東西其實是朋友介紹的。但是我一用後眼睛就辣痛,甚至會辣痛幾乎一個3-4個小時。他對普通眼睛清洗確實是有效的,但是對於乾眼珠子來說好像有點太刺激了。

第二就是,絕對要果斷換專科醫生。因為一位錯的醫生錯的藥就會需要你再花費1個月的時間去試藥。那麼再拖下去也只是錯過了最好的治療時間+浪費錢。

劃重點

最後最後的重點,乾眼症需要用無防腐劑人工淚滴。無防腐劑。無防腐劑。無防腐劑。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