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星移記》地堡分割了他們 卻奪不走他們的天性

如果傷害我們的是上帝,那麼,我們會原諒祂,可是,如果傷害我們的是另一個人我們會殺了他。
星移記《羊毛記系列》
by 休豪伊
5/5

謝謝同事們準備的生日禮物。 看完羊毛記後.....無意中在網上看到一堆書友們在批評出版商把原版的第二部出版成了第三部, 我選擇了相信網民的抗議聲,乖乖的先等機會入手+啃食星移記後才繼續虎視眈眈的塵土記。

背景

這是起源沒錯,但是只是首4分1的部分是關於地堡如何形成的。故事以交疊方式呈現,2054年和2212-2345年同時講述,為什麼這樣?因為每一章都是連接的...

2054年是正常卻繁榮的世界
2212-2345年是應該先進卻墮落的世界

這本書也是真相沒錯,真相是在2345年才被主角挖掘的。



角色

唐諾**反白爆雷**(兼特洛伊)是2054年參與興建地堡計劃的主要建築設計師,地堡就是他大學時期的設計。但是他的意圖並不是把地堡建在地底。某一天他被參議院邀請參加這項神秘計劃,不知道頭不知道尾只知道身體的工程計劃,就這樣墜下去了。

瑟曼,一開始說是全球最有權力的人,但是過後還是提到他上頭還有一個更大咔。表面上這項計劃是他控制的。冬眠一百年又一百年...最後....

安娜,瑟曼的女兒。感覺也不像女兒,倒像是被利用的孩子。 嘗試和唐諾一起找出真相,一樣冬眠一百年又一百年...最後....

關係到女人的東西果然不簡單,安娜這表面無所謂可是卻沒一舉一動都耍心機的傢伙實在太可惡而且很可怕。

孤兒原名吉米,倖存的第17地堡居民,獨自在地堡度過了34年。

陰謀

說真的這起源的陰謀論真的很lame,讓我想到了火影忍者那些壞蛋總是吶喊 “為了讓世界更美好,我決定佔領這世界!” 然後到處侵略人家。現在我覺得這還好,至少他們還是為了私慾,有點道理。

但是這個起源 “為了不讓世界被毀滅,我們先把它給滅了!” 啥東東! Lame! 超級Lame! 我一開始就想作者到底要怎麼掰這一個起源....不過也許第三部會說不lame的起源扳回一城?也許...我還沒看...

連接

看過第一部的人應該就見識過這作者神一般的剪接寫作能力,這是續水泉作品後再閱讀到連接性很強的作品。每一個支線都支持著主線,這一部比第一部更強了,因為故事不只連接2045年和2345年,甚至還連接了第一部裡孤兒的第17地堡。滿挑戰記憶的,記憶差一點大概都不記得怎麼一回事了。所以建議乘還記得第一部的時候翻開第二部....當然也要記得第二部的故事。

中間提到第18地堡暴亂歷史還蠻無聊的,因為第一部整部就已經在描寫暴亂了。那一小中滿大段的就真的很想跳跳跳跳過。現在想想為啥作者要加入這一段,是想表達這第18地堡逃過死劫嗎?

最後

故事的最後預告第三部會回到第一部的主角身上-朱麗葉。據我的記憶....孤兒在第一部就已經身亡了。應該沒記錯吧。

有人說書背的簡介就已經把故事說完了...我看了看,還真的算是很爆雷的簡介。看來寫稿人很認真的在寫150字以內的閱讀報告。

延伸閱讀:《羊毛記》閱讀心得 -- 真相究竟在第幾層


《星》語錄:

  • 不管在什麼年齡,有誰能說自己真的準備好了?
  • 她說,到最後,他改變不了任何東西,而政治卻會改變他,甚至摧毀他。
  • 每個人都在念台詞,可是卻沒人記得劇本長什麼樣子。
  • 他們都是好朋友,所以,把信拆開來看,就仿佛他的兩個老朋友在說話,而他剛好在旁邊聽到。
  • 如果傷害我們的是上帝,那麼,我們會原諒祂,可是,如果傷害我們的是另一個人我們會殺了他。
  • 消防隊有一種救火技巧是他永遠搞不懂的,那就是先放火燒掉一大片森林,免得森林大火繼續蔓延。
  • 只要你掌握了權利決定遊戲規則,那你就隨時可以改變遊戲規則。
  • 人類有一種毛病,有一種本能衝動,會一直不斷的前進,直到碰到障礙。接下來,我們會想辦法挖洞,或是沿著海岸航行,或是爬過高山———
  • 環境所逼,故而自然而然的成了某種專家。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