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魔球 Moneyball》 好好的認識棒球

魔球
资料:
作者: 麥可.路易士
原文作者:Michael Lewis
譯者:游宜樺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1/11/07
ISBN:9789866613456

 



 這本書,是關於一個逆轉勝的故事──

一個曾被評價為天才的「過氣」明日之星;一個是相信統計數字能選出好球員的哈佛畢業生;這對怎麼看都不會是勝算的組合,結果卻讓一支戰績始終吊車尾,預算只有洋基1/3的球隊起死回生!

這支窮酸球隊與怪異組合,在外界一片不看好中,不斷贏得比賽,一時之間,全大聯盟都在問:他們怎麼辦到的?!

為了挖掘真相,作者到選秀現場、球員更衣室,讓讀者如臨現場般,一窺大聯盟的運作實況,並且揭開棒球史上最讓人津津樂道的「魔球法則」──

原來,想贏球,不必花大錢請大明星!
原來,錢少沒名氣,照樣打出好成績!

比利比恩帶領運動家隊顛覆棒壇的這段歷程,證明了只要有勇於突破傳統的決心與勇氣,就算是在強者恆強的世界中,也能突圍而出!

這也就是為什麼,從棒球迷到管理大師,都愛這本書
這個來自球場的真實故事,將是你人生最佳借鏡!

棒球是圓的,勝負也沒有絕對
今天起,讓自己像個冠軍吧!

p/s:以上是来自博客来的资料和简介。

這是一本棒球界的實記,揭發棒球界大聯盟裡的大小事故與邏輯,我想棒球迷應該會超喜歡這本書。

本書作者為了寫這本書而在運動家隊待了1年(其實一年真的夠嗎)。裡面最主要的描寫角色是運動家隊的總經理-比利·比恩,描述他如何讓窮隊繼續存活而且活出光彩、如何讓一些被市場低估價值的球員們翻身、如何以行動證明自己的觀點。感覺比利根本就是球員們的貴人,如果不是遇見他,他們大概也沒什麼機會會被簽了。

或許是因為運動家隊太窮了,你知道的,當一個人被逼到絕境,能做的就是想盡辦法繼續生存。所以他們的隊伍一直都處於budget line狀態。而這本書要告訴我們的就是低價格的隊伍也可以揮出冠軍兼如何辦到的?

那你應該就會問:那為什麼那些運動員還是那麼高價。這個話題或許太敏感,以至於不適合在內容討論範圍之內,所以本書沒有討論這一個敏感話題。反正也已經不重要了…

很欣賞這本書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它提到很多很有趣的棒球觀點,而這些觀點就跟我們人生一樣。比較impress的都已經寫在本文章的語錄裡啦~

跟這本書也算有緣分,不然真的一輩子都可能不會有看過這本書,而那緣分就是“書展大清倉”。其實這類型的書就注定被遺忘一直到大清倉為止,尤其是馬來西亞地區,因為這裡真的一點棒球的炙熱都沒有。小時候倒是跟鄰居小孩玩過,當時的我們很自然的拿起斷了掌的羽球棒,還有不知哪來的正統棒球,在地上疊幾包壘,然後在簡陋的設施下就開始投球揮棒奔跑。童年啊~孩紙們你們都長大了吧?(廢話)

要不是看過這本書,我大概也只知道棒球的投揮跑,完。
要不是看過這本書,不會知道運動界的大聯盟除了其實除了運動員的汗水也之外,隊伍的經營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還很現實)

謝謝這一份8個月前的生日禮物。

 

《魔球》語錄:

  • 人們往往會因為偏見,而被眼前的事物矇騙,以至於看不到事情的真貌。
  • 帶著恐懼揮棒,把恐懼偽裝成積極。
  • 他從沒讓他的天賦引導他。他把自己逼得太緊。
  • 如果不能讓你成功,算哪門子的天分。
  • 他不再是那個應該飛黃騰達的明日之星,而是一位被眾人不理性的夢想與憧憬壓垮的傢伙。
  • 每一種優勢,也都同時是一種弱點。
  • 從這麼小的回響中,得到如此大的振奮。
  • 丟棄一切偽裝,回歸局外人的本色。
  • 既然球員們要築起一道牆把我們擋在外面,那麼我們就盡可能地善用局外人的優勢吧。
  • 我們是不是被這些數字搞得太麻痺,因而再也無法真正吸收從這些數字歸納出來的任何知識。
  • 我不是說真的很笨,而是他們沒有想法,不懂理論。
  • 這些失敗外界並不知道;但成功則人盡皆知。
  • 你相信從沒見過的耶穌,倒是不相信自己明明一再讓打者出局的投球能力?
 

《魔球》 完
Previous Post Next Post

Contact 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