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閲讀心得]《聽擊者》:「你好,這裡是110。」

聽擊者
聽擊者
席德.約拿.古騰拉特 Cid Jonas Gutenrath

翻開前我根本不知道這是由一位真正的柏林110警員寫的書、整理的故事。當初入手是因為70%回扣的促銷書展,是的,這本書回扣了70%!這樣一本好書竟然被扔進了清倉大促銷,被回扣了70%!我以前大概也多少注意過這本書,只是從來沒被吸引過去正視它罷了,買了回來後也放在了櫃子一年後才被拿出翻開…(生日時“隨便選”的禮物之一啊,韓劇裡面不都是帶著女生去名牌店後扔下這句“隨便選”嗎,而我倒是選擇了去清倉書展XD)

簡單的兩百六十頁,是約拿整理出來的他所遇到故事。看了這本書我才知道,110的工作是那麼振奮人心、有時候卻會讓人無奈的苦笑,果然警察就應該是人民的保姆啊。撥電的人真的非常非常千奇百怪,有的是真的遇到危險的時候、有的則是在選擇結束生命前給自己一個機會而選擇播給警察尋找最後挽留自己的人、有的是因為寂寞而尋求安慰(心理上的,心理ok)。真的非常奇怪為什麼會有人把這急救專線當成他家的吐口水水桶,原來一直以來在網上看見/聽見關於110可愛錄音是這樣來的(小孩撥電問數學問題之類的)。這看著看著讓我想起了《找死專賣店》一書,這間專賣店努力的讓客人獲得各種死亡的方法,千方百計的;而《聽擊者》則是努力的用各種方法讓電話另一方活著,也是千方百計的。

一開始第二章就出現了非常恐怖的命案,害我嚇了一跳的以為後面的故事都會那麼重口味。而之後的故事裡很多幽默成分,當然是當約拿面對的不是命案的時候才會那麼吊兒郎當的開玩笑。有些受害者甚至比聽擊員還要幽默,明明自己已經遇難了。比方說第182頁標題為“害怕”這一章,受害者明明是被刺傷的人...
約拿問「你可以壓住傷口止血嗎?」
對方卻答「不行,我沒那麼多手」
約拿就知道對方受了很多刺傷。果然這個世界上還是很多面臨困難時仍然嘗試讓自己輕鬆的人啊。

而有一章名為“靜默”,這真的非常有意思。即使電話另一方沒有發出聲音,約拿仍然想盡辦法幫助撥電者,領導他們以不同的方式告知自己的困境。非常非常的專業,超帥的!

這本書真的真的真的真心贊!


語錄:

  • 叫最大聲的,最後再照顧,因為他會活最久。
  • 請為孩子說謊,和他們站在同一陣線,因為孩子可以犯錯,而且必須犯錯。
  • 酒-有人說,就這種「合法毒品」是知覺的延伸、純潔的毒藥、神的禮物或魔鬼之物。

完。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