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閲讀心得]《惡鄰》到底是誰

惡鄰 德克.柯比威特
作者:德克.柯比威特

這書雖然才200+頁,可是故事發展超級緩慢的。這類型的故事通常都建造在氛圍上,看起來很正常卻又神秘兮兮帶點恐怖威脅的生活和背景。

故事把不同部分的段落湊在一起,慢慢的領導讀者腦補完整的故事,這手法蠻吸引人的,畢竟就讓我們閒著閱讀的時候有點拼圖可以排列啊。 :p

故事提到鄰居造成的心理障礙,其實有經歷過心底傷害的也許真的可以很了解那份心情。看起來生活美滿,你永遠不知道那些走在路上、笑著的人其實生活上承受著幾乎快崩潰的事情。更何況故事裡的是一個“鄰居”,住得超級無敵近的鄰居。說真的,那環境設定本身就讓我想像都覺得很恐怖。鄰居啊,那是多麼容易就垂手可得的距離。有一個一直無時無刻都在影響自己心理的鄰居怎麼會有辦法安安心心的過日子?

但是故事的最後,我不懂了,標題惡鄰到底指的是誰?其實不算爆雷吧因為一開始就已經說明鄰居最後被射殺了。所以繼續講應該也沒什麼問題。

主角的鄰居本身或許有心理強迫症,但是說到尾終究就是屬於心理惡作劇,到最後的最後他仍然沒做出暴力的事情。呃,精神暴力算吧。而反過來主角方面,那看起來沒精神問題的正常人,最後卻發起了暴力攻擊。

精神暴力,真的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那是直衝到最心底的傷害。經歷過就會理解就會諒解這是一個多麼折磨人的課題,我其實也很鼓勵這方面的問題多被關注。也許像主角一樣,一開始他總是嘗試求救,而身邊的人卻總是不理解的以“有那麼嚴重嗎”這種態度回應,久而久之,當真的心理傷害到一個程度的時候,當事者反而連哭訴這種舉動都做不出了,然後就只是自己圍繞著自己的心理迫切的想走出那個迫切。往往最終都爆發得一發不可收拾。

一個來自心理問題的故事,請勿無視。

謝謝愛米粒的試讀機會。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