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閲讀心得]《金翅雀》從細節擠壓出來的故事

金翅雀
作者:唐娜‧塔特

重量級的一本。2015年出版...這本書,真的人人看到都驚艷,我指的是它的外表。還記得同事和老闆說:你這是拿了一本詞典嗎。

基本上它目前是我閱讀頁數最高榜首。其實這記錄沒什麼意義,純屬數字強迫症。

說說這本書。因為超厚,最怕的就是故事拖延。神奇的,竟然沒有。還很好的發展了“火影忍者鳴人”長壽卻仍然具發展性的架構 -- 講述的就是主角從小到最後成人幾乎成婚的故事,長篇故事。

我不知道作者究竟經歷了什麼,可以寫出這樣不同背景轉換的故事 - 破裂家庭中的相依為命,然後是青少年的污穢、父愛母愛不足的求生生活,成年後的志向、目標、工作,到最後那想要結婚的念頭。

至少我覺得真的寫得很真實。只是結局嘛,就有點異想天開了...畢竟是開槍殺了人,怎麼竟然一點風吹草動都沒了呢。我這算破雷了嗎?好吧,人人都想好結局,所以,故事的最後總是不想遺憾的。

讓人反思的事情感覺很多很多,閱讀的期間真的很多感受。人人是不是都有“感想”?我每次都很好奇,對方那些人啊人啊,為什麼滿不在乎的生活著、為什麼那麼開心的生活著、為什麼盲目的生活著,難道他們她們都沒想法的像機器人般過著一天是一天的生活嗎?

結果,不是。我也並沒有小看任何人的意思。只是,很奇怪的路上的任何一個人,掛在外表的,好像都那麼的幸福快樂那麼的完整。結果其實都隱藏著內心的真實。

我,承認也是其中一個。

這本書很多很多這樣的內容,你有太多機會太多時間太多的分量可以去好好的看看男主角的心思,他真正面對自己內心的想法。看著主角長大,看著主角闖禍,看著主角反省,很多事情很奇怪的就該住手卻也還是盲目的做了-那副畫就是這樣被帶回家,故事才開始的。

這,不是一本講故事的翻譯文學,而是一本教會你去耐心等待對方心思打鬥完畢後真實的面對你的書。

有時候總會疑慮,等?值得嗎?不知道,可是畢竟已經嘗試去等待了。總會有一個結果的。是好是壞,慶幸的會是你等到那個結果了。更重要的是當結果來了,接受,別逃避。


語錄:
1. 連最微小的事物也蘊藏著意義。
2. 想家的時候只要抬頭看看月亮。因為無論你去哪兒,都能看見同一個月亮。
3. 總是被迫降落在同一個毫無希望的地方,是多麼殘酷的一種生活。
4. 對他而言,最遠的未來只到下一餐。
5. 一件物品 ——— 任何一件物品 ——— 只要你能說服客人接受這價錢,它就值這價錢。
6. 他們都說現在的年輕人不用進圖書館就能畢業是真的嗎?
7. 拙劣的藝術家仿效,傑出的藝術家剽竊。
8. 有時,你必須輸,才能贏。
9. 凡動刀劍者,必死於刀下。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