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閲讀心得]《暗夜之河:北韓逃脫記》三十六年後的回鄉

A River in Darkness
A River in Darkness:One Man's Escape from North Korea
作者:Masaji Ishikawa (石川政次)

"It took me thirty-six years to get home, but I finally did it."

36年後,他回家了。

這是一本關於脫北者的故事,就是逃離朝鮮。一直以來都有許多這樣的自傳,但是其實沒多少真的會吸引讀者眼球。我嘛,倒是因為被Amazon First Read的郵件吸引,剛好嘛也被12月first read書單的這本書吸引...就這樣買了這本電子書也加入了First Read。

First Read是Amazon推出的先讀配套,每個月以U$1.99購買一本即將出版的首選書籍。所以嘛,這本其實官方出版日期是2018年1月1日,售價 U$4.99。省了一點 😃

回到這本書,故事主角是一位在日本出生的孩子,父親是韓國人母親是日本人。當時他們一家人在日本生活不算寫意,但是比起後來的北韓的生活,當下根本是天堂。最後政府推出了讓逗留在日本的韓國人返鄉的活動,說服大家告訴他們回到北韓他們會得到天堂般的生活、免費的教育等等。

最後主角的父母親答應了,當時他13歲,帶著一家大小就搭上了船回到別人稱為是他們的故鄉的土地。然而,那根本是噩夢的開始。在他們抵達的第一天,返北者們就被餵食狗糧。回到所謂的故鄉,同樣的,當地的原居民也霸凌著返北者,更何況他們本身是日本人,根本雪上加霜。可是能幹嘛?能怎樣?活著啊。

從這本書,你會看到他們的社會為了繼續活著多麼的不擇手段,人民因為生活如何被訓練得自私。那種感覺很神奇,明明是一個國家,一個那麼大的國家,生活卻完完全全的被控制被監控著,就連出到社會的工作都被安排了。說他們被洗腦,可是比起洗腦,他們比較像被軟禁。而為了繼續活著,他們能做的就是妥協。

1994年金日成逝世那天,他們都哭了,作者也哭了,可是他卻不懂為了什麼而哭。他們一生都在金日成的安排下生活,突然間卻像失去了目標。我們總是在電視上看見這一幕,終於我看見了其中某人的心底剖白解說他們當下的心情。領導者的逝世導致全部作業都停擺,原本生活就困苦的人民根本生不如死,最後吃上一口食物都難。情況形容的根本人間煉獄。

終於,這位仁兄為了家人,冒險跨河了。他真的很幸運,一路遇到了熱心幫他的人。真希望他如今已經有辦法再回報那些曾經幫助他的人。

到最後最後,他還是沒辦法把家人帶出來,痛心的只能默默的寄錢回去給他的家人,然後聽著孩子傳來關於太太去世的壞消息和求救信。

這自傳以這樣來完結真讓人嘆息。

祝福您一切安好。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