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閲讀心得]《困在大腦裡的人》我會尊重你的啊我的大腦!

困在大腦裡的人
作者:安卓恩‧歐文 (Adrian Owen)
困在大腦裡的人:揭開腦死、昏迷、植物人的意識世界,一位腦神經科學家探索生與死的邊界
INTO THE GRAY ZONE:A Neuroscientist Explores the Border Between Life and Death


首先,謝謝采實出版提供的試讀機會,非常感謝,因為這真的是一本好書。

每次選試讀的時候都有一個問題-不知道是什麼類型的書。往往試讀都不會、永遠都不會、每一個都不會表明那試讀是什麼類型書籍,曾經我很懊惱要怎麼選,擔心到手了自己讀不了。可是經過多次後一直到現在我發現原來這反而是一件好事,因為如果這本書表明 “自然科普>大腦科學” 我肯定不會看它一眼!

會先入為主的就會把它給忽略了。偏偏,這真的是一本好書。

這是一本關於大腦的書籍,探索起來根本沒完沒了,根本是每個人都戴著的小宇宙,因為當你發現某一角的時候就會發現那只是冰山一角。閱讀完後會以不同的想法看待自己的腦袋,我會尊重你的啊我的大腦!

這書的呈現手法簡直跟文學小說媲美,我一直以為我在看的是文學作品啊!不過它是真實的,它們是真實的,他/她們也是真實的,這是這本書觸動我的一點。真實在這書是以一九八八年開始陳述(我出生的那一年,作者已經是劍橋大學研究生了),真實在當他活在那個世界的時候都在接觸我們從來都沒有接觸到的人事物-植物人、灰色地帶,真實在他們30年前的科技要花上1個星期才得到掃描結果而且還只是原始數據需要再進一步分析一直到2015年掃描現場馬上就可以看見病人的反應。

讓我很雞皮疙瘩的是每一次出現的人物都不是我們想像中的“死了”,他們一直都在,聽著、看著、感受著,然後不禁會讓人想到原來一直以來多少人因為敵不過“時間”這一關而決定拔管。原來他們眼睜睜的看著最愛的那個人最有資格的那個人選擇拔管,也許在一動也不動的表皮下他們是多麼的用力的在內心嘶吼。可是...

不過想想如果那麼不幸的本身被宣告為植物人後,如果最後有辦法被掃描器找到內心,如果真的被問了那一句最關鍵的問題 -- 你選擇拔管嗎?也許真的就會選擇“是”了吧。

其實這社會很諷刺,努力的賺錢努力的活著,可是這些錢只足夠你安安樂樂平平安安的過一輩子。如果一個差錯得到了這類型的重病,比起身上的病痛,錢反而才是那個把人壓得喘不過氣的根源。

所以,如果是我,我會選擇“是”的。雖然家人的愛是無止盡的,可是我想我真的沒辦法讓我的家人們付出那麼多時間精力和錢來讓我躺著,無逾期的躺著。

當後期作者開始表達植物人其實只是沒辦法控制身體的時候,我開始覺得我最好還是在四肢健康的時候多動少趟...吧。

22/04 一早睡醒就看見了這個...作者本尊竟然liked我的tweet!
Follow 👉@Comadork



語錄:
- 重點不在於你做了什麼,而是你用什麼方式去做
- 我現在之所以深處此地,正是我過去一切經歷所促成的必然結果。
- 我認為,代決人之所以為代決人必定有其意義,如果單純是因為代決人的意見與其他人或組織的意見相左,就要撤銷其代決權,這樣未免也太不合理。
- 在這趟返鄉的旅途中,他們曲折的人生也可以就此回歸圓滿。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