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閲讀心得]《時間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時》時間都跑去哪了

時間管理
作者:Jim Randel

前一陣子看完了這一本書,然後再花1個星期的時間去記錄自己的時間都用在哪裡。

基本上這書裡的東西都是已經知曉的知識和忠告,可是嘛,忠告這種東西其實就算聽了覺得有道理也還是一樣會無視。比方說
1.忙,不代表生產率高
2.選擇忙是因為想逃避更重要的選擇

這些聽了好多次好多人講,可是偶爾我還是會選擇逃避現實的去“忙一忙”。

其中一個對我來說是新東東是-把時間記錄下來,再看看自己究竟把時間用在哪?真的有那麼忙嗎?其實自身當然知道自己是怎麼揮霍時間的,可是當數字出來被迫面對的時候,那就是你自己良心過不過的去的時候,畢竟時間還是自己的,人生也是自己的。反正有機會去領悟的話,我還是領悟一些吧。到了老一點的年紀,也許就不會再去接受這些外來資訊了。所以我也最好趁自己還願意吸收意見和外來知識的時候多向前一點。

幾個月前因為心理因素,我的專注力渙散到瘋了,這真不是開玩笑的。所以前幾天正就開始安排了心智專注練習-歸類成Self Enhancement這一項了。


01/04 - 07/04


調整調整。

- 花時間去思考,但當行動的時機到來時,要停止思考,開始進攻。- 拿破崙·波拿巴
- 不要用忙碌來取代
- 時間是一件禮物,它讓你有機會做一些了不起的事情。它可以詮釋你獨特的才能。它可以改變你的生活。
- 每一個文件只碰一次。
- 現在是一份禮物。這就是為什麼人們稱(present)為禮物(present)
- 如果自己應該朝哪個方向去都不知道,那你是在盲目的旅行。



更新21/04

果然,事在人為,當有一次的反省那麼你就還會有再調整的機會。至於是不是“進步”,那就見仁見智了。

Sleep : 55.27 - 59.45 (+4.18)
Work : 46.28 - 47.51 (+1.23)
Entertainment : 43.19 - 25.74 (-17.45)
Read : 3.03 - 13.94 (+10.91)
Self Enhancement : 5.99 - 6.9 (+0.91)
Eat : 1.39 - 6.13 (+4.74)
Housework : 5.28 - 4.74 (-0.54)
Transport : 6.9 - 4.18 (-2.72)
Walk : 1.17 - 0 (-1.17)

最驚訝的是閱讀,竟然增加了10個小時。這,大概是因為我利用了有聲書吧,無論在做家務或者洗完澡後抹保養品的時間全都被利用來聽書了。這是第一次聽有聲書,其實還蠻不錯的,只是有時候真的聽不懂的一段的時候有點痛苦,畢竟有聲書是沒字幕的。😂 然後!我竟然把“娛樂”減少了17.48小時!我想我把這裡省下的時間都用在閱讀和吃飯上面了....畢竟我真的搞不懂為什麼吃飯方面增加了4.74個小時。其實這是奸詐的,因為我大概是一邊吃飯一邊看戲,結果就被記錄成了吃飯,所以還是乖乖的mark成了紅色。最後,整個週末我都沒有出去買吃的,可是倒是出去逛街了(被列為娛樂)結果這樣就造成了0小時的Walk。

這一次,我把閱讀拉開了出來,因為...我開始在想其實閱讀算不算是一種娛樂。閱讀大概對我來說是一種過時間的方式,有些人瀏覽過時間,有些人跟朋友聊天過時間,有些人看電視劇過時間,而我只是以閱讀來過時間。所以,閱讀算不算一種娛樂...?這樣的結論導致我開始反省究竟什麼才算得上是“自我開發”。

通過這個記錄其實就是讓自己去面對“不要浪費時間啊”這個道理,怎麼利用自己的時間還是沒有任何人有辦法插手的,有個人提醒了我這一點,是呀,為什麼我們要去在意別人怎麼用他們自己的時間,我大概就必須先面對自己的先學會怎麼善用時間才是真理吧。

盈盈,不停的思考吧!

2 留言

  1. 你好。请问你可以分享kindle的免费电子书,你是哪里获取的呢?还是你在amazon买的?因为我尝试googles书名+mobi字眼。可是那些网站都需要我填一些个人资料的需求。买了kindle可是却找不到要看的书的资源,很懊恼。。

    回覆刪除
  2. 你好! 我知道的一个很好的网站 - “好读”http://www.haodoo.net/, 书籍超多的,而且也有下载mobi的选项,你可以看看哦。

    你也可以尝试找epub格式,epub也可以轻易的就转换到mobi,目前很多线上转换器了。

    通常我很少因为一本目标再去google,这种当我很执着要看一本书的时候通常就会找不到资源!!所以我就是逛逛这类网站再看看有什么选项有什么想看的再下载 :p



    回覆刪除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