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閲讀心得]《禁忌圖書館》信任讓我們更強大

禁忌圖書館 幻變迷宮 魔鏡宮殿

比起其他外文翻譯文學,這三部曲看起來確實比較薄,但是內容的分量不可小覷。雖然故事發展得很快,但是一切都交代得非常清楚。愛麗絲從跟爸爸相依為命的小公主、失去爸爸後同時必須接受自己從不知道的天賦、最後成為了一手遮天的「讀者」,同時也因為自己的真誠找到了自己的同伴。毫無疑問的,我們確實見證著一個小女生和一位「讀者」的成長。

這個故事的背景很有創意,「讀者」的能力讓身為讀者的我們感覺無意間也產生了一些莫名其妙的共鳴,因為我相信很多讀者都希望能跳進書的世界! 但是為了要得到屬於自己的戰友,必須先在書裡打敗束縛生物或讓牠們投降的話....就不一樣了。當我們以為束縛生物是一切的時候
,故事開始專注在愛麗絲如何利用生物的特點和本性,得到的戰友有多強大就靠她怎麼完全發揮牠們的本質,這部分非常讓人嘆為觀止。到後來愛麗絲被賦予「迷宮」的能力更是讓故事錦上添花。能力和戰友到齊後,再加上同伴-老讀者們的學徒們,讓愛麗絲簡直如虎添翼。作者讓愛麗絲的真誠都得到了回報,她因為她的人性而得到了一支不求回報的軍隊。這讓我感覺很感動,畢竟活生生的現實生活中,真誠總是那麼難尋,而又有誰有辦法完全信任對方。但是其實大家都知道,只有信任能讓你、讓你們你們,更強大。

感覺作者在三部曲裡完全不會失去自己為故事設下的定義,從首部曲到完結篇都還保留那份“純真”。在第一部的某個段落出現了這一句:
「我是讀者,你也是。就這點來說,你也沒得選擇啊,就像你沒辦法選擇不當人,而去當魚。」
我從沒想過,我真的從沒想過這麼一回事。或許所謂的選擇根本不存在,或許這世上所謂的選擇其實都已經注定了。你注定了適合當一名程序員或是理髮師或是會計師?其實這些只是你夠不夠幸運找出那個所謂適合你的選擇,又或者你對自己夠不夠真誠而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又或者你是因為所謂的”逼不得已“才踏入了目前的選擇,畢竟現在很多人都以“錢途”作為選擇。在職業而言,我很慶幸,我真的很幸運的就擊中了我注定的那份“選擇”。

所以說,這本書不僅僅是一本文學故事,其中也包含了許多以不同方式呈現的哲學,而且都是一些長大後漸漸越離越遠的真理。

當初錯過了單本試讀機會,想不到那麼慷慨的還來個馬拉松式的三部曲試讀機會,能拿到這次試讀真的超開心的,謝謝皇冠和金石堂網路書店!這是一份很值得的作品。


語錄:

(一)
  • 有些事情比遵守規定更重要
  • 「如果你不想聽答案,就別亂問。」
  • 「你難道沒有這種經驗—拿起以前讀過的書,卻發現這本書用不同的方式跟你說話?」
  • 「就像很多事情一樣,起步是最困難的。有某種——也許可以說是感覺、感知、世界觀,最後會完全成為你的第二天性。可是第一次要瞥見那個東西,難度非常高。」
  • 「我是讀者,你也是。就這點來說,你也沒得選擇啊,就像你沒辦法選擇不當人,而去當魚。」
  • 無所事事沒好處
  • 「人的天性大抵是習慣的產物。」
  • 一旦有了方向,想抵達目標的話就只是看努不努力了。

(二)

  • 越是覺得需要擺出華麗的裝飾,就表示那個人越急著想打動你。
  • 你一定要做你相信對的事。


(三)

  • 「我早該知道的,你的習慣就是完成不可能的事。」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