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閲讀心得]《快思慢想》必要時請對自己的行為感到驚訝

快思慢想
Thinking, Fast and Slow
Daniel Kahneman 康納曼

這本書很難讀,整本書幾乎都是咬文嚼字的方式呈現,我中間有一段時間停了許久,可是心底仍然不得不承認它確實是一本好書,所以還是重新拿起把它看完了。

書裡提到的都是一些非常貼近生活、活生生的列子,非常容易理解。如果閱讀過類似的文章/書籍,也許你會認為“這麼明顯的事情也可以出一本500頁的書?” 其實我們偏偏經常忽略“明知道”的事情,而這本書恰恰就是提醒我們去在意我們一直以來把它當理所當然的事情。書中提到的其中一項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市場上食物包裝廣告詞說的“90%不含脂肪”,看得多了對吧?換句話說這其實就代表著“含10%脂肪”。這種一樣的數據可是卻以不一樣的呈現方式收穫了許多的消費者,包括正在閱讀這本書的讀者。

作者並不是教我們找碴,而是提醒我們腦袋裡所存在的系統一和系統二的工作崗位究竟有多重要。還有別被自己騙了。

是的,本書的兩位主角正式你的思想:
a. 系統1,直覺是思考的那一部分。以及
b. 系統2,負責邏輯式思考的那一部分。
寫這書評前,我給了這本書4顆星,他真的讓我驚艷,一次又一次的讓我覺悟事情只要再深一層的問一個問題就會有不一樣的一面呈現出來。

然後我關上了看完的這本書,大概瀏覽了Goodreads裡的書評。有一條被讚爆的1顆星書評,這一條評論引起了許多讀者的共鳴,他們表示這500頁的書以不同的列子去講述一樣的話題。一開始我也停頓了,心想這整個閱讀的過程確實一直重複著。

這本書裡的其中一條quote就是:“只用生命的最後一刻鐘去評估這個人的整個人生過得好不好是沒有意義的。 ”

後來我必須思考:我很享受這本書的整個閱讀過程,也很喜歡作者逐步帶我們進入狀態的步伐。如果就因為在我為書評結尾前看見了這一條評論而磨滅我這段打至心底開心的閱讀經驗的話是不是就不公平了。這也是其中一項書裡的項目。許多人去看演唱會/表演,總是享受著過程,然而如果表演的最後10分鐘出了什麼差錯的話,大部分的人就會給予非常低的評價,把整個觀看經驗都評價在了最後10分鐘裡面。這位讀者的評價並沒有錯,每個人經歷過的事情不一樣,看待事情的方式當然也不一樣。

想不到閱讀了這本書那麼快的就可以活學活用。是一本非常好的書,可是我並不會把它介紹給身邊。真的是很難閱讀的一本書。超級無敵咬文嚼字。


語錄:
  •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 閻王好見,小鬼難纏。
  • 要抵抗錯覺,只有一個方法:你必須學習不信任自己的印象。  
  • 高智商不見得會使人對偏見免疫。能不能對偏見免疫和另一種他稱之為理性的能力有關。   
  • 要適度懷疑自己的統計直覺,盡可能用計算來取代印象。  
  • 洪水不會超越這個警戒點。因此,人們很難想像更糟會是什麼樣子。  
  • 一般人是受到情緒指引而不是理智。  
  • 別人在場會減低我的責任感。  
  • 你如果對自己的行為感到驚奇,你的學習可能快很多。  
  • 把損失轉嫁到別人身上是不可接受的。  
  • 成本不是損失。 (cost are not losses)  
  • 只用生命的最後一刻鐘去評估這個人的整個人生過得好不好是沒有意義的。  
  • 不要干涉個人選擇的權利,除非這個選擇會傷及他人。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