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閲讀心得]《煙霧迷漫你的眼》傳統讓我們壓抑太久

煙霧迷漫你的眼
煙霧迷漫你的眼
(英)Smoke Gets in Your Eyes
凱特琳.道堤 (英)Caitlin Doughty

我覺得我總是很幸運很幸運的被挑到閱讀好書的機會,總是在誤打誤撞之下接觸到了這一種去到書店也根本不可能會瞄一眼的書。

感謝皇冠文化集團和金石堂非讀book準備的試讀機會,人生又多看了一本讓自己感覺很驕傲的書。

一開始,我真的真的以為這是一本文學故事。直到我翻開第一章,看見女主角的名字和本書作者的名字,激動下馬上訪問Google大師查明真相。既然不是文學故事,那就必須換個角度和態度對待這本書。

以我這個年紀而言,開始看這種關於死亡的書籍,或許還算恰當?我不清楚別的同齡人怎麼想,但是我自己非常可以接受這種話題、這種知識、這種討論。我覺得我的思緒已經足夠成熟讓我去思考這樣的人生安排。是的,除了升學、工作、房子、車子、配偶、孩子,每個人最後都必須安排的就是「死亡」。這種事實,越早面對越好吧。

我甚至曾經告知我的另一半,我希望自己逝世後可以火葬。在馬來西亞,火葬在華人傳統間真的真的非常罕見。但是我確實不希望自己的屍體就這樣10年20年,封閉在棺木裡土裡慢慢的腐爛...然後或許某天政府勒令收土後把我們給挖了出來。然後我真的很怕熱,埋在土裡封在棺木裡的話該有多熱呀!

經過這本書,我終於了解,或可以說被敲醒了,原來死亡根本就不簡單。曾經有人告訴我人去世後會被化妝化得漂漂亮亮的,可是當我搞清楚那些過程後,那些在遺體身上的一粉一抹、一抽一粘、一推一擠,看 著看著真讓我覺得.....啊,原來風光的背後是這樣的。為了讓每個人得體的走過最後一程,殯葬禮儀師們確實也盡了不少功夫,付出了不少心力。

我在這裡真的想給他們一個尊敬的一鞠躬,因為他們選擇了少數人會選擇的責任,並完美的完成每一個任務。

作者除了分享殯葬界的「服務」過程之外,也分享了許多不同民族的死亡文化...例如瓦利人會把遺體吃了.........呃。書裡確實出現非常多與我們在連續劇裡看的根本不同的火葬文化,真的讓我很吃驚。但是尊重作者的心血,我確實不該把她的努力這樣赤裸裸的爆雷出來,所以,請支持正版書籍,這本書絕對值得你的時間 :)

語錄:

  • 在許多例子裡,人們選擇火葬似乎是因為他們認為火葬比土葬更能徹底擺脫死者。
  • 人們說色情片藝名的取名方式是結合童年養的第一只寵物名字與成長的那條街名,根據這個規則,我的色情片藝名是超級蒼蠅·普納箂
  • 傳統讓我們壓抑太久
  • 「就在那一刻我失去對他的所有敬意,我痛恨連試都不試的人。」
  • 如今人們不再被迫看到屍體是先進國家的特權。
  • 「每個人把自己不習慣的事稱為野蠻。」
  • 再度見到逝去摯愛的渴望有時戰勝了宗教思想。
  • 從來就沒有把過去留在過去的方法
  • 他最深的恐懼已然成真,而她鬆了一口氣。
  • 死亡與墓園的寂靜並非懲罰,而是度過精彩人生後的回報。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