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閲讀心得]《古騰堡的學徒》印刷背後的歷史

古騰堡的學徒
作者:Alix Christie (艾禮思.克莉斯蒂)

2017年5月20號入手的書,這是一個讓我回頭想起自己那天有多傻的日子,所以我特別記得。然後一年後,終於把它看完了。

這故事涉及15世紀剛開始的印刷技術中背後的那些故事,涉及了當年宗教的對人們的蒙蔽和心靈寄託,看著看著,真的覺得人的思想能進步真的是太好了,這21世紀的人生真的太美好了。

那是一個仍然以書籍抄寫技術著迷的年代,每一本書都是抄寫員一字一句劃下的。他們為自己的字跡光榮,為自己的文字激動,為自己的成品滿足。就在這種人人都以為這應該已經就是造書最好的方式的時候,古騰堡秉持著活字印刷技術開始私下找投資人希望能通過這技術大賺一筆。讓我很驚訝的是原來這技術在當年開始的時候是非常的見不得光的。保守的人們竟然認為印刷聖經是一種宗教背叛,是對他們的上帝的背叛...真神奇,人的思想原來世紀上真的可以差非常非常的多。

可是每一個環境總會有想法不一樣的人,要不就壓抑自己的不一樣而混入人群讓大家以為我們是一夥的;要不就站起來號召自己不一樣的想法。有些人為了三餐支持你、有些人跟你一樣不想困在現在的社會局限裡、有些人先等別人站起來所以要死也不是自己先死。這本書裡面就好好的包括了以上的全部這些不同人。這點倒是仍然適用於21世紀。哈。

印刷一個作品用了數年時間,當中的挫折不是開玩笑的-隱瞞、躲藏、解釋、合夥、印刷失敗、字體、爭執、信仰,可是他們這群工班最後仍然可以很專注的去完成自己崗位上的工作知道最後作品完成。計劃很容易,安排很容易,剛開始的熱情很多,可是把這些一開始的全部屬性保留和堅持到最後真的很難啊!就像我常常計劃人生計劃的多麼開心,結果最後還是三分鐘熱度。也許一開始很興奮,但是要維持那份興奮真的很難,要維持紀律更難,時間過著過著就會變散漫了。

很可惜的是這故事沒有提到古騰堡怎麼發明出這項印刷技術,主角就是古騰堡的學徒-彼德,也許,這就是那個出發點。

贖罪卷、大赦卷、全大赦,這是很新鮮的東西。當年教會為了賺錢而販賣這些東東,讓人們洗滌人生的罪惡後心裡過的舒服。心裡舒服這種東西,真的是人類對自己最大的謊話啊......



語錄
1. 成功只是個公式。投入的時間加上材料,等於真正的價值。
2. 有時我們嚴重錯誤的一步,是為了大局。
3. 若不解開臣屬他人的套索,從地上爬起來喊出不滿,何以稱為自由?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