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飢餓遊戲3 自由幻夢》 結局 / 第十三區的反擊

资料:
作者:蘇珊.柯林斯
原文作者:Suzanne Collins
譯者:鄧嘉宛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1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2166
頁数:428頁
出版地:台灣

飢餓遊戲成為夢魘,不能逃脫。第十三區確實存在,從被遺忘的荒野浮現。不只一次,她什麼也看不見、聽不見,沒有感覺,除了烈火焚身的痛楚,以及痛恨。但,由於她不曾參與,一無所知的計謀,凱妮絲,燃燒的女孩,活了下來。她的家鄉已經毀滅,無數第十二區的生命只剩灰燼和殘破的屍骸。但,反抗軍確實存在,一批新的領導人在等待,革命正在展開。

她最痛恨的是自己。因為,豈不是由於她,第十一區吹口哨的老人、她的造型設計師秦納才會死?豈不是由於她一箭射向覆蓋競技場的力場,她的家鄉才會遭受烈焰的懲罰?她的每一個動作,只招致別人的災禍。而比德,被劫持、凌虐,居然讓她看見自己的真面目:凶狠、不能信賴、會利用人、致命。她無法面對自己,只想躲起來,閉上眼睛,把世界擋在外面。

是的,豈不是由於她,比德才會被劫持?大旬祭之後,比德落在都城手中,史諾總統隨時可能殺了他。然而,更可怕的,是凱妮絲終於明白,史諾不可能殺他,因為他經不起浪費這條性命。如今,他手上只有比德可以威脅凱妮絲。她不惜犧牲性命也要保住的男孩,已變成都城摧毀她的武器。

但她絕無可能被劫持,也不能容許都城的暴虐和飢餓遊戲繼續存在。她只能成為反抗軍的學舌鳥,革命的旗手。看來,秦納早就什麼都想到了,為凱妮絲留下一套特殊的服裝,讓她上電視演出時穿戴。但,光是演出就夠了嗎?她本來就是最拙劣的演員。而且,答應演出,難道不是再度成為另一場遊戲的棋子嗎?

她的角色早經設定,只有她懞然無知。一開始,她被蒙在鼓裡。到最後,她會明白棋局的全貌嗎?真相?她也許會痛恨真相。而且,凱妮絲是可以被設定的嗎?蓋爾說,到最後,凱妮絲會選擇一旦失去,她就無法存活的人。那麼,她賴以存活的是什麼?結局呢?你也許喜歡,也許討厭。然而,這或許才是對的結局,因為,這才是她最後明白的真相。遊戲仍在上演。她只能扮演自己。

本書為「飢餓遊戲」三部曲的終曲

p/s:以上是來自博客來的資料和簡介。

終於看到了最終曲。這一部主要說的是他們如何联盟反抗都城,凱妮絲如何得人心讓大家團結反攻。只是,我以為她最後會跟蓋爾一起,但故事的最後她選擇了比德。

在行刑台上,凱妮絲原本該把箭射向史諾總統,她卻反射了一直主導反抗軍的第十三區總統--柯茵。說真的,她這個舉動讓我有點不確定,是因為別人告訴她柯茵正在利用她?或是柯茵根本就是打算用後拋?反正故事最後就是這樣=_=

這部其中有了個心理問題,當反抗軍成功取下都城後,他們正是討論是否該舉辦最後一屆的飢餓遊戲,而貢品將是歷年來主辦人的子孫,當作是一個給都城的教訓。意外的事,凱妮絲贊成這個提議,投了一票。當人民活在這種恐怖的國家75年,他們會如何投這一票?只是我會說:錯的不是他們的子孫。

這真是一部很有趣的故事。電影2012年上映,當然我是不會看了,因為屬於血腥電影。我大概可以想像它的血腥程度了(¬_¬)

飢餓遊戲 第一部
飢餓遊戲 第二部
Wikipedi介紹
《飢餓遊戲》電影官方網站

《飢3》,完。
Previous Post Next Post

Contact 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