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閲讀心得]《我是護理師》她不單純是要回故鄉的人,而是要回故鄉死的人

我是護理師
I’m a Nurse, a Human: Stories of People who can’t have any mistake
作者: 金炫我
譯者: 謝麗玲


感謝春光出版的試讀機會。

作者敘述的親身經歷嘗試讓我們看見他們内心的一面,也讓我好好的對比了那一份我曾經與他們接觸的經歷。

這一本書敘述了他們如何經歷種種事情和面對不同家屬過後的蛻變,因爲要保持情緒而決定冰冷的外表。也敘述了他們和病人之間夾著的主治醫師,而導致護理師沒辦法在危急的情況下採取立馬的救護行動。也嘗試讓我們知道護士也有著醫護的知識,并不代表就低於醫生的階級,他們甚至是永遠在第一時間就抵達病床旁邊的急救人員。

真的是每一次的試讀都有驚喜,我又有機會閲讀到了這類的相關書籍,又再勾起了我們在醫院待4天的經歷。這一次讓我想起了那4天内我們接觸最多的人-護士。

其實照理說,待在醫院的人們應該都傾向於尊重護士,因爲他們真的無所不在,無時無刻的圍繞在病床邊,幾乎每隔5分鐘就帶著一些儀器來做筆錄。爲什麽我會發現?因爲我們一直被趕走😑

像金炫我的決定一樣,經歷讓她決定冰冷、放棄太看重家屬的情緒。這是一種自我保護的舉止,也是一種看清現實的現象。外表看來,他們給我們的感覺就是一心只想把工作做好、不希望給予任何多餘的時間和心意在任何一位家屬或者病人身上。我待在醫院的那幾天感覺他們真的好像一群無動於衷的機械人。他們的語氣平平無奇,他們的交代圍圍繞繞,他們的眼神不會透露任何關懷。當時只能認爲說...也對,如果醫護人員投入感情的話那不就沒日沒夜的陪著家屬哭了嗎?

我一直以爲他們就是那麽的木訥。

直到那一天我被其中一位嘗試扭曲事實的醫護人員觸發了,我簡單的問了她一句話 “所以你是認爲這些病人很麻煩嗎?” 她稍微愣了一下,似乎察覺自己失去了什麽。
直到這位醫護人員最後決定特別爲我們放寬探病時間。
直到她終於用著不一樣的語氣告訴我們當我們不在病床旁邊時發生了什麽奇怪的事情。

原來他們始終是有感情的人。

期間我們也遇見了一位剛好被派遣來加護病房實習的小護士。她的眼神還透露著熱情,一直嘗試和我們打交道,嘗試問我們究竟發生了什麽事情。就像作者一開始投入這份職業時的樣子,就像作者之後看見新進醫護人員的樣子。

那時候的她讓我印象深刻,因爲熱情的她在冰冷的環境中顯現得特別突出。離開後我一心祝福她會一直保留著這份熱衷。

可是,閲讀完這本書後我卻已經不懂得她會不會因爲這份熱情而傷害自己了。

反正,她總會有自己的經歷,再以經歷去決定自己的態度。


對我來説,這是#自我虐待系列。因爲總會想起那段陪著老媽最後一段路的時間
看了關於腦死的《困在大腦裡的人》,知道昏睡狀態都會聽得見;
看了關於禮儀師的《煙霧迷漫你的眼》,知道被焚燒時的狀況;
看了關於衰老與死亡的《凝視死亡》,知道醫生説的話都必須委婉;
看了關於護士的《我是護理師》,終於明白爲什麽白衣天使都超級無敵的冰冷。


語錄:

  • 要做你想做的事,就必須先理直氣壯!
  • 請激發我們的勇氣,讓我們奔走的雙腿,不會因為恐懼而退縮。
  • 即使有缺損,仍盛放屬於自己的美。
  • 然而,她無視眼前的現實,一心只盼望著未來。
  • 現實過於計較手續。
  • 她不單純是要回故鄉的人,而是要回故鄉死的人。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