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閲讀心得]《凝視死亡:一位外科醫師對衰老與死亡的思索》死亡的面目總是猙獰的

Being Mortal
Being Mortal:Medicine and What Matters in the End
作者: Atul Gawande 葛文德
譯者: 廖月娟


大姐已經不懂是第幾個人對我説:你看的都是一些奇離怪的書。可是其實我還是搞不懂爲什麽他們會有這種comment。LOL.

如果算一算這種難以接近且關於人生的書的話...大概就是那一本關於大腦的《困在大腦裡的人:一位認知腦神經科學家探索生與死的邊緣》和關於禮儀師的《煙霧迷漫你的眼》。

以上都是因爲機緣下碰到的書-試讀嘛。而這一本,真真切切就是我自己選擇上的一本書,因爲她。

死亡,真的是很難以啓齒的話題。就算你不介意被問,對方也會很介意的不敢問。我覺得真的很奇怪。爲什麽明明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人生過程,卻沒有人可以輕鬆的討論這個話題。這外科醫師清清楚楚的寫下了許多人都面對過的人生選擇題,也戳中了那病人和醫生之間對醫學的期望差距(十萬八千里的差距)。

他説,病人接受醫療的時候往往是爲了活多一個10年,然而醫生給你的答案也許就只是僅僅的1年。而且許多人都不敢明明白白的問這個問題。在雙方都裝傻的情況下,醫療干預就永無止境的繼續著。

醫療干預,這個詞真的很强烈。醫療干預是永無止境的,只要你選擇了醫療只要你有錢,哪怕你心臟不會自己跳了也可以把儀器連接在你身體替你保持心跳。好吧,這是真的,因爲老媽子就是這樣子。那時候我們什麽都不知道,就很好奇爲什麽儀器上的數字都是一樣的。最後我們才知道原來她的心臟也是靠儀器支撐著的,最後醫生才告訴我們“如果我們把儀器停了,她自己就沒有辦法了。”

其實我很感謝最後遇到的兩位醫生告訴我們事實。那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事實,也是必須從專業的他們之中得到的一種信息。

所以我不明白爲什麽有些人寧願矇蔽所有壞消息,去一心期待明明自己也明白是自欺欺人的期待。

當中也提到了養老院,和怎麽安置/安排養老。最主要的就是作者説的“我們希望有所選擇,但做選擇的人往往不是我們自己。”,孩子在選擇養老院的時候想的是這地方可以好好照顧自己的父母嗎?而不是思考這是父母想要的地方嗎。真的是一把刀插在全天下的孩子們的心上。

反正,就是超值的一本書啦。
爲了他們和爲了自己,一定要瞭解的這些事情。


語錄:
  • 雖然,二十五年過去了,但是直到今天,我們還日常的、不斷的在學習如何傳達壞消息。
  • 如果年老更能體會人生的快樂、重視與人的關係,不再為了成功汲汲營營,如果我們認為這樣的生活比較令人滿足,為什麼年輕的時候不採取這樣的心態,等到垂老唉唉才知與世無爭之樂?
  • 老年的寧靜與智慧是畢生的經驗換來的。
  • 我們如何利用時間,取決於我們覺得自己還有多少時間。
  • 我們自己最重視的是自主權,可是對所愛的熱的卻最看重安全。
  • 然而,醫療干預是永無止境的。醫師給你注射的化療藥劑可能只有毒害,而沒有任何效益。腫瘤可以手術切除,再長出來就在切。如果你不能進食,那就用鼻胃管灌食。
  • 我們希望有所選擇,但做選擇的人往往不是我們自己。
  • 不執著於生,活得更久。
  • 死亡的面目總是猙獰的。
  • 老弱之人至少需要兩種勇氣。第一種是面對死亡的勇氣;第二種勇氣更難得了,也就是根據事實,勇敢採取行動。
  • 只要是故事,人人都最關心結尾。
  • 他知道醫院只會不計代價讓他活下來,絕對不會讓他自己做決定。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